廣告終結者(十八)~大賣場那個喝的維X力,就像仙丹一樣好好用!?~大錯特錯了!



分類:鬍子專欄

2010/05/07 22:43


 


 


成份說明表:






 


因為大賣場的促銷,因為廣告的強力主打,因為隔壁阿姨的嘰嘰喳喳,老媽也想要買這來喝,連當藥師的這個兒子都快擋不下來,直到我問了一個問題:


『媽咪,我問您喔!假如有一瓶果汁,打開以後放冰箱一個星期,妳喝不喝?』


『笨蛋,這樣誰要喝呀!』


『媽咪,這就是了呀!妳看,這樣一大瓶,人家教您打開以後一天喝一瓶蓋,連續至少喝一個月…,說這樣喝對您很好…!?』


『唉喔!那ㄟ按耐!』



對,事實如此,很簡單的邏輯,卻很少有人想到。


當然,我還是阻止了老媽去買來喝,相對的,我給他藥局裡有的,真正『藥品』的沖泡粉末(藥品不能廣告,所以點到為止),請她老人家一天一包泡來喝,至少比喝這一堆人工添加物的飲品更健康,也才真的有『效果』。畢竟,食品,是不能訴求療效的,但廣告說又說得忒是一回事。


 


以下,我們來簡單分析一下這瓶倒出來紅紅的東西,到底是什麼在其中,是否真的像顏色一樣那麼引人入勝…?(喵的,有夠紅得一杯,昏倒。)


 


分析一:


就如上面所說得問題,為什麼可以放那麼久?當然,第一主角就出現了~防腐劑


好啦,所以事實是:有一瓶東西,說每天喝對我身體很好,但因為是一大瓶,所以加了『防腐劑』,讓我們可以放久久,喝久久,慢慢喝不怕壞。重點在於~『每天都喝防腐劑』。


雖然防腐劑濃度是在『法定安全範圍』內,但既然有『法定安全範圍』的規定,就代表這東西『過量是有危險性』的,這是反面的意思,簡單邏輯,但是一樣地,一般人不會去想這,而只會看廣告就跟著拍手說好。


所以,要連續喝一個月防腐劑,甚至連續喝下去…,對不起,我不願意。我們週邊已經吃夠多的防腐劑了,能少一樣是一樣。




分析二:



哇哩勒,怎麼看都覺得很紅,紅得怪裡怪氣得。


純的葡萄糖胺是沒有顏色的,廠商加色素的目的不知為什哩!


難不成入口的一定要有顏色,消費者才會喜歡嗎?就心裡學來說,似乎如此。這紅通通的東西,就是因為加了『食用色素紅色40號』呈現出來的顏色。


在國外報導中,『食用色素+防腐劑已經是導致幼兒過動』的懷疑原因之一。這真是超級完美得組合,連這一瓶也有。既然已經懷疑在幼兒身上有問題,就代表不安全,雖然沒有大人的研究報告,但醫藥學上當然可以合理懷疑。


相同道理,我們週邊已經有很多這種組合了,能少一樣下肚是一樣,更何況,還有那麼多沒有防腐劑和色素的選擇,我們知道真相的,當然就能判斷了。


話說回來,長輩堅持指明使用,我們也無法改變他們的意思,只能順著心了,不然到時被冠上『不孝順』的大帽子,又是天大的冤枉。


順帶一題,紅色40號是從石油煉出來的。喵的,叫我吃石油煉出來的東西,除非我花轟了我才幹這種事情。




分析三:


成份表中的葡萄糖胺,不是藥品等級的『硫酸葡萄糖胺』。


不是藥品,就不能訴求療效,只能當保養,這點毋庸置疑。


至於其他成份如軟骨素和膠原蛋白,很多保養品都有,也不是特殊成份,至於效果…?不是藥品,沒有效果啦!但當作保養是絕對不反對的。當營養素食用,也是很好。


重點在於:真要透過這『加過染料和防腐劑』得東西來補充嗎?這就值得深思了。


 


 


呂文軒藥師



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CC 姓名及來源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2.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.



 


 


後記:


但人心就是很矛盾。


上門來要買這類產品的人,我和他們分析這些觀念,全部無法接受,只會用一個懷疑的眼神看著我,感覺我在騙他們,想賣他們其他的東西…,然後就出去到附近其他藥局買這類產品。


消費者買到自己想要的,當然會滿意。但我告訴他們正確的,不想賣他們這些,卻會不開心。


所以,我們還是要賣,畢竟,我也有家要養,我不賣,別人一樣處心積慮想賣給他們,不然也會去賣場買。


對得事情,很少很少人願意聽。


有時候,也真想當面e04出去:『你是要來買菜,還是來買健康的啊!?你說什我就要給你喔!你買錯了知不知呀!!!』


不過,這都只能偷偷放心裡,然後嘴裡笑笑說『謝謝』,但還是有可能克X邪沒有賠本賣一元而被嫌貴罵黑心,只因為轉出去的那家藥局賠一元賣。


e04,藥局都被這些爛咖玩爛了,想要有良心一點反而被說『不會做生意,黑心』。X林老師勒,我在做功德好不好。


呼,e04的好爽。 pardon my french 啦@@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炎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